人在芬蘭,我覺得痛苦的地方…

這篇不知道要從何說起,心酸的時候有過很多。至今為止,語言不通讓我最痛苦了,很多問題都因此而來。

芬蘭人的英文不錯是真的,程度的確比香港人好。可是,如果是工作讀書的話,外國人在香港生活的舒服多呢,為什麼?

因為香港的官方語言是雙語啊,什麼重要的文件和證書都有英文版。銀行、政府部門、法律、學校、醫院通通都有英文的。以前住在香港真的沒想過這有多方便,離開了就知道這有多重要了!難怪吸引了那麼多外國人。我很不喜歡香港,但這點香港是必須大力給讚的。

芬蘭就不一樣了。

芬蘭官方語言也是雙語,可是是芬蘭文和瑞典文。我必須說:如果不會看芬蘭文,在這裡最基本的生活都搞不定。試過去銀行,我說我不懂芬蘭文,櫃台小姐問我:「那麼瑞典文可以嗎?」

我…!!!!!!

政府部門就更不用想了,也許去櫃台會有英文服務,但是文件都是芬蘭文和瑞典文的。而且,預約時間見面的網頁很有可能只有芬瑞兩文的。如果看不懂,根本就不知道有預約服務啦,乖乖排隊還不知道發生什麼事。這兩年網頁上的英文資料多了,可是再怎麼比也比不上官方語言的資訊量。所以,我敢說,只看英文的話,知道的事情就少很多。而且,因為你不知道,所以你不知道自己不知道。芬蘭人性格被動,如果你不問,他們肯定不會主動開口幫忙,然後一切就在沉默中消亡。當外國人意識得到問題,通常已經太遲了,而且芬蘭人還會反問你,「你怎樣沒有問?」

我屌!!!!!!

以為大學也許好一點?也不!不只是大部份課程都是用芬蘭文,而且很多學生的服務都只有芬蘭文,比如說求職的講座啦、各種的迎新啦。通常學校給外國學生的建議只有兩個:一)學芬蘭文;二)自己做生意。

可是,你能相信嗎?芬蘭文的課程介紹大部份都是用芬蘭文寫的。

對,你沒有看錯,外國人要自己看懂芬蘭文,才知道哪裡有芬蘭文課程和移民服務。而且,很多課程要勞動局TE-toimisto(Employment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 Offices)轉介,不能只靠自己申請,不能用錢解決問題。

是不是很可笑?為什麼會這樣?

以我的理解芬蘭政府的邏輯是這樣的:如果你只講英文又留在芬蘭,你就一定是找到工作了,所以不用學芬蘭文。如果你沒找到工作而留下,那麼你一定會去領失業補助金,經TE-toimisto轉介,你自己就不用費心。

芬蘭這國家,政府什麼都管,規矩一大堆,市場需求跟供應很多時間不對稱,芬蘭文課程算是其中之一。好多人想上,好多人在等,但是沒有人辦學,大概就是因為人工貴,要辦就要政府資助,即是要經TE-toimisto,也就是回到你人要先正式失業再領錢讀書的循環。簡單來說,對外芬蘭文的課程,並不是為了上班族而設計,而是為了學生和失業人士。

回到用芬蘭文介紹芬蘭文課堂的問題。剛開始語言程度還很差,根本不懂得用芬蘭文Google關鍵詞,搜來搜去都搜不到課程。最後我問老師要去哪裡繼續學,她居然叫我去讀大學語言學的課程,一下子迫我從初級跳到中高級。25ects,芬蘭文語言學,我.還.真.的.哭.著.讀.了.一.整.年。可是,現在我知道,明明市內就有其他學校可以申請,有比較正常的聽講讀寫課,為什麼老師你就不好好介紹呢?是不是又因為我.沒.有.問.呢?你知道我因為你亂介紹痛苦了一整年嗎?打亂了我人生多少計劃嗎?

(學芬蘭文的血淚可以分一篇再說,太多太多太多太多了。)

=====(抽根煙)=====

我個人認為,芬蘭人做得最差的就是資料發放。不論是商業的宣傳、政府的服務、還是學校的消息,通通做得非常差,簡直不入流。如果有人想來芬蘭讀marketing,我勸你別了,這是一個不會包裝也不會說話的國家。最悶的layout、更新得最差的網頁和社交媒體,你都可以在這兒找到。

所以,要在芬蘭生活,必.須.認.識.人。沒有朋友親人教路,你沒有辦法靠自己找資料找得到。重要的事情再說一次:不是難,而是沒有辦法。當然,學芬蘭文是一定要的,可是這不可能兩年就學到,我沒有遇過中文為母語的人學兩年就芬蘭文流利的。留學生們懂我的意思吧?學完Suomen mestari 1-4也不能做洗碗阿姐,還要考個試,在酒吧撿杯子還要再考酒牌呢。

不要誤會,我不覺得芬蘭排外,平常芬蘭人待我很好,也很願意用英文跟我聊天。我覺得以上的問題完全是因為芬蘭的外國人一直都很少,不像英法德瑞典這些國家,有很長的移民歷史。芬蘭一直都是一個白人比例九成以上的國家,而且芬蘭人是個自卑的民族,他們很在意別人這麼想他們。找份沒有技術的工作都要考牌,這個是芬蘭人也要面對的問題,不是針對外國人的。簡單的說,芬蘭人只是不懂,而且沒有經驗面對外國人。何況,在芬蘭用芬蘭文,是最理所當然的事了,這點香港人最懂了吧?

我這篇抱怨文只是想說:有時候外國人就是需要芬蘭人多一點問候、多一點微笑、多一點幫助,那麼他們就可以過得舒服點了,雙方都會少很多問題和誤會的。

不過,芬蘭人天性就是內向到不行。外國人能接受就留下,不接受就只能自己離開吧。

One thought on “人在芬蘭,我覺得痛苦的地方…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