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我無法回到香港?

為什麼不回來香港?真是很沉重的話題。今夜人在香港,愁緒萬千。雖有千萬件事要處理,但還是粗略寫一點,讓日後自己不致太過懊悔。

最近已被香港朋友取笑我「離地」。不過,其實我在香港並不屬於可以離地的階級,不論是出身還是財富,也是不太應該/可能移民到北歐的。一來冷門,沒有香港同胞照應;二來語言文化隔閡極大,不是香港人熟悉的西歐和英美生活;三來就是貴,跟香港一樣貴啊,就算退休也不會選擇北歐。老實說,我想不到香港人移民到北歐的理由,除非是婚嫁原因,否則真的不太值得。如果一切可以重來,我會選擇去法國,夠冷漠,也夠熱情,最重要的是夠美。

而自己這幾年也可以說是一事無成,沒有非留在芬蘭不可的原因。

但為什麼我還是選擇留在芬蘭,不回香港?

今天之所以感慨,是因為去了灣仔和銅鑼灣之間的軒尼斯道,被嘈音和空氣污染轟炸到崩潰,有好幾個時刻我真想敲掉自己腦袋算了。和老闆食飯的時候,我們兩個都累得不想說話,就聽著吵到聽不到旋律的音樂、吃了沙律便買單,連咖啡都喝不下。我不能想像自己每日出入這些地方,就算月入十萬也做不到,賺到的錢都用來看醫生了。回家以後,我立即昏睡,慶幸有自己的房間,還有家中的貓不會吠。

我家在大西北地區,出城必須坐港鐵,忍受冷氣、廣告、垃圾新聞和無限廣播地獄。那些溫馨提示全部都是虐待,是家長式法西斯式極權式弱化人民心智和感官的工具。為什麼要用那種急速的「撻撻撻撻聲」提示人前方有扶手電梯?一日我要聽多少次「請緊握扶手」?有沒有必要不斷告訴我下一站是什麼?請勿站在階級邊緣不是常識嗎?整天多謝我合作是什麼意思?

不少香港家人朋友會解釋說:「盲人看不到,所以要有提示聲」;「港鐵怕負責任,明明地板沒有濕也會放小心地滑的三角標誌」;「香港人喜歡什麼都投訴」;「可以不抬頭就過馬路」(這也有人說得出!)等等。

為什麼香港人整天在看手機?因為手機以外的世界太讓人痛苦了。

如果我是盲人,在香港我應該活不下去了,整個香港就是個聽覺地獄。

為什麼香港人麻目到以為盲人需要聲音告訴他們怎樣走?

你們知道這些噪音令人變得多麼麻目嗎?它讓你失去空間感,不知道距離,只會等待聲音提示。它讓你失去空間,思考的空間、放空的空間、寧靜的空間、休息的空間。它讓你拒絕聆聽,讓你左耳入右耳出,讓你忘記。

香港人常常投訴大陸人不尊重公共空間,fine,valid observation,但香港人又有沒有尊重別人平靜的空間?酒樓有多吵?商場有多吵?商店內的垃圾流行音樂、商場背景音樂、餐廳內的杯碟碰撞聲/客人大聲聊天/沒有人看的電視聲/垃圾流行音樂,這些都是香港人的日常。很多同年紀的在職貧窮朋友都向我訴苦,說在家裡也無法休息,因為兩老或兄弟姊妹很吵,出出入入開門走路也不顧別人在睡覺,在客廳叫嚷令人無法放鬆等等。但自己就是連樓奴也當不到,租不起板間房,月入再多K在香港也只是小數目,很容易就花掉,而且不能不花錢。有朋友說自己不喜歡購物而被同事杯葛,這真的是很香港,很瘋狂。

回到我的出身,我知道自己很難在香港「出人頭地」,又不夠港女不夠貪錢不夠「上進」,股票基金投資一竅不通。老套一點說,我只想做個老實人,踏實的做好事情,不論是自己的平淡生活,還是沒什麼看頭的工作,我也只想踏實一點做事。

 

我認為芬蘭是個欣賞老實人的國家,香港則比較欣賞一個人醒目。

雖然在香港接受了二十年奴化教育,本來已被訓練到十分乖巧服從,腳從不踩過月台黃線,也幾乎會為自己遵守到社會規則而暗暗自喜;但香港生活不是乖人可以應付的。乖,還要醒目和虛偽。另外就是,

我不想放假都要看股市走勢。

我不想去旅行要收order買手信給同事,拿著shopping list幫家人朋友血拼。

我不想放假就是行街和食飯。

所以我選擇了另一條路,前路芒芒,一個人不知所措,但至少我從未有過好友的慨嘆:「我覺得自己每日都在退步」。

不過,我也很怕,真的很害怕,害怕到在港鐵上對著兒時好友哭了。

所有事情都有代價。

很快又回到記掛家人朋友的日子。你們都要健康和幸福。

2 thoughts on “為什麼我無法回到香港?

  1. 睇左你既文章好生動又有感情,鼓起勇氣問你作為移民過來人嘅意見。
    我叫PC,離30不遠,未婚,未有對象,單親基層家庭長大,現職鐵飯碗底層文職,月入2萬。有BNO。考慮移民英國或德國做護理行業。
    1. 想移民的原因:生活環境轉變帶來壓力同睇吾到美好既未來,同埋未接受到做小粉紅(周圍都係譚仔阿姐廣東話,服務既89成都係冇質素呃福利既人,同屋企人住大家年紀大開始夾吾黎,想做樓奴都冇入場券,底層文職會被時代淘汰)
    2. 移民既掙扎:留下低學歷單親在港冇人照顧。捱吾捱得過入行護理之路。(孝為人之本,養我咁大,吾想佢孤獨老人。自己就去照顧其他孤獨老人。)有諗過6,7年後入籍再返黎,又好似傻更更兜咗個圈
    3. d人成日話上網問人吾成熟。係,我係吾成熟,而且有Bias,猶豫不決。冇出過去留學打工,我想像吾到果種滋味,無法衡量。「城中的人想出去,城外的人想衝進來」,我也只是一個平庸的人,雖想經歷不同,但努力掙扎求存,不想人生太曲折。
    4. 如果你是我,你會…

    Liked by 1 person

    1. 留下或離開,只是選擇不同的戰場。留在香港就要像大陸人那樣生活,而且還要低等一些,因為香港人是港英餘孽,注定被壓迫。離開的話就是選擇做外國人,人離鄉賤,活在邊緣的感覺,但也是賭一鋪買個機會。這些都是個人價值觀問題,孰重孰輕?世界好大,總有容身之處,但我不會講外國月亮特別圓,而且各人命運不相同。
      至於盡孝這一點,人老一定是希望有人陪伴,但沒有人想下一代受苦。這方面要和家人溝通,捨不捨得和應不應該做,是兩回事。

      Liked by 1 person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