入籍芬蘭後續領BNO

被中國人後用了特衰護照十年,決定續領BNO(Adult First Time),但過程比想像中困難,因為自己的情況比較複雜:

一)人不在港
二)入籍芬蘭
三)入籍芬蘭後改了名,芬蘭護照用新名
四)沒有合適的副署人

雖然手續非常繁複,但是我擁有使用BNO的權利,沒理由嫌貴嫌麻煩就放棄自己的身份。如果我都續得到,應該沒有人續不到。不過,似乎好多人真心覺得特衰好方便好平,對此我亦無話可說:連睇英文都懶,一千蚊豪食一餐無所謂,用來續BNO就嫌貴,根本就是語言能力和價值觀問題。

入正題:關於入籍芬蘭後再續領BNO

網上交表時略述移民情況,解釋自己人不在港,長居芬蘭,附上芬蘭護照彩色影印本作證明

結果:BNO Office沒有追問什麼

沒有合適的副署人怎麼辦?

回港時尋尋覓覓,發現唯一持有有效BNO的朋友移民了,也轉行了,目前不屬於可副署的專業人士範疇,就此作罷。不少人說BNO是中產身份,某程度上都是真的,因為窮忙族是不認識那堆專業人士的。

在芬蘭找了個不太熟的英國人簽名。他原本很樂意幫忙,但看到自己不屬於可副署的專業人士範疇,想打電話去BNO Office詢問,又因為事忙拖延了幾星期。後來我跟他解釋,其實重點是「你知道我是誰」以及「你認識了我兩年或以上」,就足夠了。為了安撫他,我說我會寫份解釋,說自己身在芬蘭,所以不認識相關專業人士(最後我並沒有寫)。聽到副署人要特定專業資格才能擔當,芬蘭人和英國人都狂屌階級主義到極點,本人十分認同。如果有人因為出身問題而決定抵制BNO,是完全可以理解的。

英國朋友被BNO申請表搞得頭暈眼花(native都睇唔明份表其實都真係寫得好煩膠),以為副署人要附上英國護照彩色影印本。其實,英籍副署人填寫護照號碼和個人資料就夠。如果我找芬蘭人(歐盟)幫我副署,他就要附上芬蘭護照彩色影印本。根據記憶,美國和加拿大籍都OK。不過,Declaration Form講到明副署人最好是英籍,可以減省處理時間。

結果:BNO Office沒有追問什麼

入籍芬蘭後改了名,芬蘭護照用新名怎麼辦?

本著老實交待就會過關的心態,我提交了出世紙副本(舊名)、父母結婚證明書、過期BNO正本(舊名)、過期特區護照正本(舊名)、香港身份證副本(新名)、芬蘭最新工作合同副本和英譯本(新名),再附上解釋,說自己何年何月入籍芬蘭後在芬蘭改了新名。我以為這些已經足夠了。

結果,BNO Office要我補上兩份文件:一)香港的改名契,二)用新名的特區護照

我完全做不到要求,因為人不在港,做不到改名契,也無法親身領取特區護照(等於申請不到)。於是,我大概這樣回覆:
一)名是在芬蘭改的,所以我沒有香港的改名契,換香港身份證時,香港當局也沒有要求香港改名契,當時我只提供了芬蘭護照。可以用芬蘭改名契證明嗎?
二)人在芬蘭,無法申請特區護照,舊名的特區護照已過期。

然後,BNO Officer表示理解我的「困難」,說他可以繼續處理我的申請,但我要寫份聲明,說「我目前不打算續領特區護照」,「如果續領特區護照的話,會使用XXXXX(新名)」。

就這樣,2018年12月24日網上申請,2019年2月4日郵寄文件,2月27日BNO終於dispatched。

Leave a comment